再读《起飞》

2009-05-10 14:48 阅读(?)评论(0)


     在土豆网上发现了《起飞》的高清版,于是又重新翻看。

     高清视频下看男珍,更加的英俊、帅气。尤其是詹姆斯这个人物太完美了,加之男珍的精彩演绎,熠熠生辉,人物与演员相得益彰,让我一时忘了哪个是男珍,哪个是詹姆斯。

    我就像被施了魔法一般,总是禁不住将男珍的影像留住。拼命地截图,想留住男珍那帅气的身影,但总是觉得有好多精彩瞬间被我错过了,因为需要留住的太多了。细细地品味,詹姆斯身上难以掩饰的高贵气质,那足以销冰化雪的男子柔情。

 

    虽然不知那会是一个怎样的约会,母亲的一声呼唤,却给他已然冰冷的心又带来了一丝丝温暖的希望。

 

    或者他还天真地以为母亲改变了初衷,可能他还曾经热切地想像过母子相认的一幕。
然而,从他一坐到这个女人的对面,那不甚礼貌的,冷冷的上下打量的目光就让他心又凉了下来。

     

 

    接下来的质问将他最后的一点点幻想彻底破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“请你跟他们说,我们连面也没见过”
    当眼前这个女人说出了她的要求时,我想詹姆斯是气懵了。
    无论如何,这太超乎他的想象了。
    自记事起,对于亲生母亲,在他的心中曾经有过无数的描摹:瘦的,胖的,美丽的,丑陋的,殷实的,贫穷的。。。。。。。但无论怎样,他总是仿佛会看到母亲在张开双臂笑吟吟地迎接着他,呼唤着他。这个呼唤在他的心里回荡了30年。就是这个呼唤让他念念不忘地踏上了故土,让他义无反顾地寻找着母亲。
     然而,一切的梦幻都被现实打得七零八落。
    在亲生母亲这里,他没有听到慈祥的呼唤,更没有看到张开的双臂。———她不愿意认他这个儿子。
    再冷的言语,他都能够想到,再冰冷的面容,他也能够承受。然而,他没有想到这个给了自己生命的人会提出这样的要求。
    他不动声色地望着母亲,但神情却已从错愕转向了愤怒,眼圈微微泛红。他猛起身向外走去。
  (这里,男珍的一个眼神就已经将詹姆斯的心理变化刻画得淋漓尽致。可惜,这里的动作太快,我截不到那稍纵即逝的瞬间)

  

   我知道,当他说出这样决绝的话时,他的心里一定在淌血,因为就在他转身的一瞬,我看到了他眼里有晶莹的泪花在闪。(这是在看高清版时才发现的,高清版就是好。可惜因为动作太快了,我截不到。)


 

 

“躲在雨里哭,那不是舒服,而是悲惨”,这是詹姆斯劝慰真熙的话,也是说给此时的自己吧。

 

    当一个忧伤遇到了另一个忧伤,当一份哀愁遇到了另一份哀愁。那应当是惺惺相惜的眼神,而在我看来却更像见到了一个失散多年的妈妈的孩子的眼神,那种渴求着冲向母亲的温暖怀抱的眼神。

   

 

    雨中,真熙失魂落魄地踟蹰着,一任雨水淋湿。
    在她的身上,詹姆斯仿佛看到了自己。这柄带着慰藉的伞是送给真熙的,毋宁说也是送给自己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谁能抵挡得了这种关切的眼神?

 

 

    这幅照片看起来很平淡,其实细细打量,它真的很美。人物是静的,水花是动的,动静相宜,色彩也是浓淡有致。而它最妙的是给我们的主人公了一个互相取暖的契机。


    与前几次的“英雄救美”相比,詹姆斯的这次抢险,是在助人的本能之外更增添了怜惜的成分。

   

  

   冰冷的雨水中,两颗冰冷的心紧紧地拥在了一起。无意中,他们温暖了彼此。可能来的太过意外,也太过突然,他们彼此都忘了各自的身份,一霎时,他们沉浸在这突至的慰藉里,相互依托着,温暖着,良久。

   时间仿佛在那一刻凝固。

 
    很快,他们的思绪回到现实。这次的尴尬不只属于真熙一个人,对于詹姆斯来说,这次救美的拥抱有了不同的内容,而不再似以前的轻风吹过了无痕了。

    “不要感冒了,好好照顾自己”,两个被抛弃的人,彼此找到了慰藉。傲慢与偏见被怜惜与信任所代替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5-11 21:3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