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不要犹豫》(《我们这一家》)所感

标签: 金男珍   金南镇  
2009-04-03 22:03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首先,该剧的主题有所偏颇。

这部剧的旨意是在说明家庭亲情的伟大,它是世上任何事情所无可取代的,它所带给人的保护和温暖是无可比拟的。

歌颂家庭的亲情无可厚非,但是家再大大不过法,大不过道德。家庭的成员是要维护,但是,维护的前提应当维护的是正义,应当是正确事情。有违道德,有违情义,甚至有违法律的事情还要维护么?

秀贤想嫁入豪门,攫取不劳而获财势的贪欲,欺骗韩家再婚的事,将敏廷姐弟轰出家门的事。如果没有李家的默许和帮助,她能得逞吗?如果从秀贤这种不良的苗头刚一露头,家长能够给以严厉的指正,或许秀贤不会就此陷入贪欲的漩涡。这可能要牵扯到家庭教育的问题,一味的溺爱不是对孩子的爱,而是害了他。

剧的最后,当李家知道了秀贤的所作所为后,我感受不到李家对秀贤的愤怒,感受到的只是对秀贤更深的同情。并以此为契机,去表达家的爱。敏廷妈不就是在此时,终于大费周章地终于让秀贤接纳了她的爱么。难道,知道了秀贤绑架、害人这些事后,不应当对其予以斥责么?教其改正么?反倒引起了人们的同情。难道这些事是应当去做的么?难道为了家庭的爱,连是与非都可以不去管了么?

真的像那位观众说的,这是要教坏小孩子的。因为这部剧告诉我们,杀人尽管去杀好了,绑架尽管去绑架好了,伤天害理尽管去伤天害理去好了,反正有家庭可以做我们最后的护栏。

 

 

其次,还是秀贤是否可怜的问题。

主张秀贤可怜的有很多人,开始我不并理解这个观点。但是,全剧看下来,我想这并不费解了,因为这是编剧赋予并在极力渲染秀贤这个人物的一个特性。尤其是在剧的最后,秀贤的罪行被发现后,这种同情甚至到了泛滥的地步。几乎所有的人不但不对她的恶行予以指责,反倒是都对她充满了同情,甚至包括康比和敏廷在内。有这么多人有这种看法也是顺理成章的罗。

(这个结果是我怎么也没想到的。因为,我等了这160余集,就为了看到秀贤受到万人指责,受到应有的惩罚。让我可以大大地舒上一口气。然而。。。。。。)

但是,编剧所给与秀贤的这些罪行,已经远远地超出了她应当得到同情的限度。或许,编剧的初衷是想给秀贤可怜这样的一个定性,但是,我想说,编剧你给秀贤的值得同情的分量太轻了,而给她的罪行太重了,可怜与罪行的分量真是鸿毛与泰山之比,你让我怎么同情得起来?

 退一万步讲,假设是康比背叛了秀贤,这一点是秀贤值得同情之处。但是,被老公(何况还是没有结婚的准老公)背叛就应当伤天害理地见死不救、绑架、害死公公、攫取企业么?就像八大讨论坛的观众说的,為了愛一個人愛不到而殺死對方.也是正确的么?我想,编剧给我的就是这样一种暗示。因为在剧终时,剧情所表达的就是当人们知道了她的所为后,不但不气愤,反倒同情起她来。难道她还做对了?

剧的最后,虽然秀贤自首伏法,但是,我感受不到秀贤对自己行为的悔悟,她并没有从心里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,她的自首也是在没有退路下的一种选择,而不是真正意识到错误的一种悔悟。如果她没有真正从心里醒悟到自己犯罪的根源,我想日后出狱后,她还会犯同类的错误的。

编剧或许是想让秀贤从可怜起步,最后再回归到可怜的让人同情的地步,但是,你让她走得太远了,我们的同情心已然被气愤驱赶得无影无踪了。我们只想看到她死得很惨的样子,而不想看到一个为了什么家庭之情去庇护浪子的故事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9-04-03 22:0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再读《起飞》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